分﹒享﹒無﹒時﹒差 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

網路時代的關鍵字,一再更新。過去5年,3G通訊技術普及,智慧型手機誕生以及社群平台Facebook崛起,在這三項軟硬平台的匯流下,迎接了「分享無時差」的時代到來。

小至聊天方式,大至動員能量,大眾的日常生活,因為網路科技的大幅躍進,有了全新的想像。緊跟著全球趨勢的台灣,在4G技術上路後,又將實現哪些創新與奇想?

世界3大電腦展之一的「台北國際電腦展(Computex Taipei)6月在台北世貿展覽館展出。展場裡穿載式裝置、雲端創新平台、觸控應用等創新研發,預告了新一波軟硬體的科技趨勢。

網路技術從1990年代出現普及以來,開展了人類生活無窮的想像。網友在虛擬世界和人談天,千里外的商品無須出門就能送達家中,小人物靠著電腦也能力抗主流輿論。如今,隨著傳輸速度倍增,人手一隻手機的時代到來,網路除了社交互動、資訊交流,更改變了網路社群樣貌。

手機通訊軟體LINE誇張和無厘頭的俏皮貼圖,讓網友輕鬆幽默傳遞心意;沒有明星光環加持的無名氏,也能透過臉書粉絲團找到個人舞台,自由分享想法和創意。

社群網絡強大的串連力量,在國內外社會運動的重要性日漸攀升。2011年,社交媒體Twitter、Facebook在突尼西亞「茉莉花革命」和美國「占領華爾街運動」扮演著重要角色。台灣經過2006年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、2009年野草莓運動的醞釀,近年的反核四運動和今年的太陽花學運等環保、社會運動,都看到群眾將轉貼、打卡式的參與,擴大串連成行動議題。

也因為簡單好玩又能與人互動,不懂網路的老人家跨越世代鴻溝,成為科技浪潮的「新鮮人」,跟著年輕人一起貼圖,分享照片,無形間擴大了社會動員的基礎。米斯特六網路公司創辦人劉威麟表示,Facebook的人際社交圈,讓網民發表意見時有所顧忌,但一旦議題發酵,就能凝聚為實際行動,成為「網路公民」。

過去20年,網路科技從食衣住行育樂滲透進人們生活。如今,當網路變革益加快速,台灣又將如何激起新一波的科技漣漪?

人人都是SNG車

劉威麟表示,台灣網路產業的發展軌跡是「一點一滴地開竅」。1990年代初期,網路仍著重於社交聊天功能。1995年,新聞與入口網站快速興起,從全球至台灣,吸引各方產業紛紛投入網路產業。

2000年網路泡沫化,創業者趨於保守,選擇轉進「小品」路線,回歸資訊交流的原點,開發出分享個人想法的傳播平台,視頻網站YouTube、部落格平台Blogger和Wordpress等相繼出現,台灣也在無名小站、痞客邦的帶動下,進入Web 2.0時代。

劉威麟表示,此時網路用戶開始由被動化為主動,自己上傳影音、訊息,提供內容。充滿個人特色的知名部落客大量崛起。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‧渥荷的名句,「未來每個人都擁有15分鐘成名機會,」就是此時的最佳寫照。
2006年後,Twitter、Facebook等社交媒體出現,加上3G技術與智慧型手機問世,網友無時無刻都能發布動態消息,「人人都是連線的SNG車,」劉威麟說。

功能無法取代,台灣網站新舊並存

在全球網路創新的大浪潮下,如今活躍的BBS站PTT、論壇網站Mobile 01和最新熱門的社交平台Facebook新舊並存,見證20年來台灣網路的演進軌跡。

網路趨勢專家,關鍵評論網總編輯楊士範分析,現存的各大網站都掌握了各自無法取代的功能。他指出,台灣BBS站PTT就以自由的討論空間和大量的文字資訊,深獲網友喜愛;名列臺灣前3大網站的巴哈姆特站,在1999年由學術BBS站轉型為商業論壇,就專注經營電玩動漫群體。2000年成立的3C消費論壇Mobile 01,則以生活情境介紹體驗3C商品的文章風格,為僅有重度使用者、充滿專業術語的3C論壇,開創出嶄新的討論風格。

僅管台灣網路發展不脫全球趨勢,卻始終未開發出人際社交的網路平台。因此,2008年,風行歐美的Facebook進入台灣,找回舊識與社群遊戲的2項功能,在短時間內成功拉抬聲勢,吸引網友使用。

楊士範指出,網友改變了「消費內容」的形式,閱讀訊息的方式變得更隨時隨地。10年前,網友只能藉著MSN通訊軟體向熟識的人際群體單向的傳播分享資訊。如今,周遭的人際網就是現成的宣傳者,訊息的傳播變得更多更快。「分享的概念在這10年來已全然不同,」他說。

網路創業潮熱,國際創投青睞

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,3G通訊速度的輔助,推促網路創業潮活躍蓬勃,引來日本、美國等國際創投關注。例如日本創投公司Cyber agent就投資食譜分享社群iCook;韓國通訊軟體LINE母公司Never去年也收購台灣「走著瞧(Who's Call)」通話app公司;美國郵件安全企業Proofpoint收購資安軟體公司阿瑪科技。

劉威麟認為,為企業自動轉介廣告服務的小型「B2B」軟體、為台灣企業拓展外銷市場的電子商務平台、穿載式裝置與物聯網,將是下階段創新亮點。
3G技術雖然大幅改變了生活型態,但不少應用受制於網速與硬體,而有所侷限。如今傳輸速度更快的LTE 4G技術上路,「未來將不只是升級現有技術,而將有著種種顛覆的想像與創新,」楊士範說。

來源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分-享-無-時-差-台灣網路趨勢大未來-051358448--finance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豐原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