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麼多年來,我們的網頁一直都停留在2D的世界裡。隨著3D打印技術的普及、爆發,互聯網上逐漸出現了一些3D展示的網站,很多都是通過視頻、flash或webGL技術來呈現3D效果的。僅僅展示就夠了麼?對於一些行業用戶來說,顯然還不夠,他們需要的可能還是一個功能更加完整的3D模型的管理平台。上海的律典就是在做這樣的事情。

為什麼說傳統的3D 模型展示還不夠呢?我們先來看看目前的技術吧。目前能夠在網頁裡能實現無插件3D 內容呈現的技術就只有WebGL 了,但webGL 也有兩個缺點:一個是webGL 呈現受到諸多的因素限制,比如用戶的瀏覽器、電腦配置、供應商寬帶等;另一個則是它不可以在移動端顯示大模型, 雖然UC 瀏覽器已經宣布支持webGL 了,但假如要觀看一個100 兆的3D 模型的話,就需要在手機端緩存100 兆的數據了,流量成本、時間成本都會很大。

除了這些技術上的問題,其實目前的3D 模型展示還遠遠不能滿足一些行業用戶的需求。舉幾個例子來說吧,比如,一個建築行業的用戶,製作了一個100 層的樓房3D 模型,大約會有5G 大小,就會希望能夠在線呈現給自己的項目管理人員,同時還能呈現更多的數據信息,比如高度、寬度等。再比如,一個古董收藏者,就希望通過鐳射掃描製作一個精細的3D 模型,還要100% 的防止其他人下載文件仿製文物。

所以,從這兩點出發,律典就搭建了一套基於雲渲染技術的3D 模型聚合、管理平台。可以將企業內部管理系統和三維模型相結合,實現可視化管理;將模型與管理信息雙向關聯,實現數字化、智能化管理。

雲台網就是基於雲渲染技術搭建而成的,任何人在任何平台都可以上傳、在線瀏覽、下載模型。採用基於GPU 的渲染引擎,可以實時呈現渲染效果,無需緩衝、等待模型,可以支持各種移動設備,方便用戶跨平台訪問。同時,將模型存儲於雲平台,用戶無須下載模型數據,理論上可以支持無限大小的模型。因為不用緩存,非模型的所有者就只能在線瀏覽,無法通過緩衝、提取鏈接等途徑私自下載模型,安全性也會更高。

那雲台網是如何做到管理3D 模型的呢?我們先來看個例子。你可以點擊上圖中的菜單,調出服務;拖動左下角的坐標360 度查看模型。實際在後台,用戶還可以做更多的操作,就像下圖中所列出來的那樣。

那如何盈利呢?律典現在也有比較清晰的規劃。他們的盈利主要有三個點,分別是雲台網、雲台開放平台、雲協同。雲台網做的主要是3D模型的聚合,可以展示、分享。雲協同則是幫助企業用戶做協作,也比較容易理解。雲台開放平台可以幫助用戶來創建自己的3D網站或者做3D展示,比如一個做招聘的網站,想做一個3D設計師的專區,裡面放3D設計師的作品,就可以通過雲台開放平台快速的搭建好自己的3D作品展示的網站,無需再做開發,直接做個作品上傳的接口即可,雲台網則會根據流量來收費。

律典是由前Autodesk 全球副總裁黃健銘創辦的,經過三年的發展,現在產品已經比較成形,主要在根據用戶的需求做一些完善、改版。現在主要的用戶以建築業、古董文物業為主,最近他們也在拓展教育類的用戶。

在未來的幾年時間裡,很可能會有不少互聯網應用以3D 的方式呈現給用戶,可能會涵蓋網絡視訊、電子閱讀、招聘應用、虛擬社區、電子商務、遠程教育、房產選型、古董展示等。

另外,我覺得律典的技術和可穿戴設備也有不少的契合點。試想一下,通過Google glass 來看3D 的建築模型、古董模型、軍事模型或其它模型時,我們便可通過手勢的拖拽來仔細研究此模型,並且只要手勢在某個位置一點,這個位置的所有信息便展現在你的眼前。這樣的效果豈不是很炫?

[ 36氪原創文章,作者:小石頭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豐原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