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這樣回話才對!被老闆罵的4個應對法

如何對批評做出正面回應,是一門很大的學問。《華爾街日報》(The Wall Street Journal)報導指出,能夠正面看待批評的人,較能發揮創意,並能創造有價值的溝通。

 

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史東(Douglas Stone)在其最新著作《Thanks for the Feedback》指出,這種技巧需要長時間練習,並且當事人要擁有謙卑的個性,以及對自我有足夠了解。

只是諷刺的是,人們愈來愈難有機會練習。一項人力資源調查公司的報告指出,94%人資主管傾向給員工正面評價,因為他們深信好評價所帶來的影響力遠勝於負面批評。但也因此,一旦員工突然必須面對責備,往往無法接受。

有些人很容易將批評解讀為針對個人的不滿。其實應該拋棄這種想法,以正面角度轉化,並找出對方批評的目的,才能解決問題。以下為4種碰到老闆批評時會出現的情緒與解方:

1.當你覺得生氣,老闆也會跟著生氣,並且對你產生不信任感

所以這時候你要冷靜,並在事後道歉,詢問批評的原因與證據。想生氣的當下,你可以說:「我想再次確認我懂你的意思……這是你的意見嗎?」

2.當你覺得想哭,老闆會對你留下「愛哭」的印象

你可以事後對自己的情緒化道歉,並且盡快轉移話題到下一件工作。想哭的當下,你可以說:「你介意我們稍後再談嗎?」

3.當你選擇否認,老闆會對你的為人產生懷疑

你可以事後解釋,你當下的確失去判斷力,並且將批評的細節問清楚。想否認的當下,你可以說:「這個批評令我感到訝異,你可以給我幾個具體的例子嗎?」

 

全文連結->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955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豐原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