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業務領域發展必須具備產業專業背景,這是一種迷思。沒有人生下來就會做業務,很多都是後來才發現自己有業務的天分。一般來說,在學校念工程的去做 工程師、念財經的跨入金融業。做業務其實和學什麼的背景,沒有直接關係,但對每個企業來說,業務都是重要部門,因為有業務才有生意。溝通是業務最重要的能 力

 

一般的業務菜鳥,溝通是最重要的能力。能把自我的想法表達與傳遞出來,包括對主管、同事、客戶的溝通。有些人可以把想法表達出8成,那效果一定比只有5成的好。

溝通與表達能力可以練習。坊間有很多訓練溝通與表達的課程,也有很多雜誌和書籍教人家怎麼做,都是不錯的參考。要培養起這方面的能力,自己有沒有心才是關鍵,比如在平常,和家人、朋友間談話,可以隨時注意能否把想法完整的表達出來。

做業務工作,簡報能力是溝通的基礎,因為經常要去客戶那邊做產品簡報。平常在企業內部,有簡報的機會要多爭取,這是很好的練習,很多企業都有訓練業務簡報能力的課程,例如透過錄影把簡報過程錄起來,包括肢體語言、簡報資料準備,回去邊看邊修正。

業務在外就是代表公司,所以會對服裝的要求比較高。我就很受不了業務的襯衫領口發黃、手指甲又黑又長、黑皮鞋配白襪子。這些是基本的禮儀要求,在人家不認識你之前,服裝是給人的第一印象,再往下去談事情順利與否,這第一印象都是重要原因。誠懇勝過能言善道

業務未必是能言善道,但態度一定要誠懇,不要亂畫餅。答應客戶太多事情,但卻沒有得到公司的授權或支持,下次要再做生意就很難了。

要在業務領域持續走下去,得要學會自我調適。因為業務的挫折感很重,隨時都被業績目標追著跑,這個月衝很高,下個月可能是掛零,要自己去找一些方法把這些情緒與壓力排解掉。

做 業務最難的是跨出第1步,這一步跨出去,就好像左腳動了,右腳自然會跟上。我覺得跨出第1步成功與否,心態比能力重要,如果當業務是抱著「推銷」、「說 服」的心態,很難真的成功,但如果用和客戶做朋友,我想辦法幫你解決問題的心態,從這角度去想,比較不會有畏懼感,效果反而會更好。

真 正去面對客戶之後,行動力就很重要。因為說得再多,生意要成交了才算數。追客戶其實和男生追女生道理很像,都要發揮「纏功」,對女生獻殷勤,對客戶也要經 常噓寒問暖,在客戶生日、結婚紀念日等重要時候,送些紀念品或卡片,這些小技巧,都有助於拉近與客戶間的距離,就看用不用心。菜鳥業務的逆向思考

 

在 新人階段,菜鳥業務要真的上手,大概必須要半年到1年的時間,如果2年還進入不了狀況,可能就不適合走這條路。在菜鳥階段,業務沒有挑產品賣的權利。我反 而覺得應該逆向操作,愈好賣、愈多人搶著賣的產品,業務的價值反而愈低,老闆會覺得反正是因為產品好賣;相反地,如果是難賣的東西,反而能夠賣得很好,那 才是業務的真功夫與真價值,相對未來發揮的空間會愈廣。當然,難賣的東西會比較耗費心血,但既然年輕人跑來做業務,剛開始就一定要衝,除非你是想混。業務 抱著自告奮勇、不挑食的態度,老闆絕對會看在眼裡,就算這次結果不好,下次有機會還是會先想到你。

 

大約3到5年之後,就會開始帶新人或是帶一個團隊。這時要負責的,除了自己手上的業績,還要幫忙 其他同事。通常,做業務是一條不歸路,習慣跑客戶、跑外面後,辦公室會坐不住,所以業務很少有人會轉往其他領域。但若你有5年以上的經驗,企業也有心栽 培,會透過內部輪調的方式,安排到行銷或是專案管理方面,然後再回來擔任業務副總經理,因為要擔任高階主管,只有業務經驗絕對不夠。若是要更進一步擔任總 經理,往往會調去擔任董事長或總經理特助,學習更多企業部門的溝通與管理。業務工作晉升的條件與薪資

 

∙業務代表

工作能力:開發潛在客戶與維護客戶關係。執行貨款回收及客戶退換貨作業,以及收集市場產品價格資訊。

平均月薪(不包含獎金):4.39萬元

∙業務單位主管

工作能力:有專案執行能力,能督導業務報價、訂單作業、制定售後服務作業流程、判斷客戶品質。

平均月薪(不包含獎金):5.84萬元

∙業務部主管

工作能力:規畫專案業務計劃與銷售目標,並督導業務市場開發、客戶授信及貨款回收制度,建立銷售人員教育訓練體系。

 

平均月薪(不包含獎金):9.36萬元資料來源:咨鼎管理顧問公司。註:「單位主管」泛指一個部門內的單位主管或二級主管,例如部份外商可能以產品經理做區分。「部主管」則指負責部門營運的主管,視不同企業規模而定,有些企業的職稱是總監、協理、處長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豐原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