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中央社台北22日電)今天是冬至,吃熱騰騰的湯圓人潮多,依照傳統習俗,在吃過湯圓後,人人都會增長1歲。但國民健康署提醒吃1顆芝麻湯圓要走路20分鐘消耗熱量,吃4顆相當於1碗白飯,建議民眾淺嘗就好。

今天是冬至,強烈大陸冷氣團發威再加上輻射冷卻影響,清晨最低溫出現在嘉義的攝氏10.5度,很多民眾都來一碗應景的湯圓暖身。

冬至吃熱騰騰的湯圓人潮多,不管是現場買煮好的或者買生湯圓回家煮的,人氣都很旺。

過節氣氛還延續到手機裡,手機傳來影片唱出溫暖祝福,貼圖裡也有紅白湯圓,戴上耶誕帽祝賀冬至,也獻上耶誕祝福。

冬至到,入口網站蕃薯藤票選「2014冬至全台十大湯圓」,雙連圓仔湯蟬聯湯圓王寶座,「臺一牛奶大王」、萬華「三六圓仔湯」位居第2、3名。

冬至除了吃湯圓外,在澎湖傳統的農村習俗中,還有最具特色的「包菜繭」等習俗,有花生、甜的、鹹的、紅包或綠豆等多種口味,葷素都有。早年每遇冬至,全家大小一起「包菜繭」,但現在人口愈來愈少,當地居民大都改用買的。

不過,不是人人都是吃湯圓過節,屏東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94名師生,冬至參加台灣世界展望會的飢餓體驗活動。從今天早上8時30分到晚上8時30分,12小時不進食固體食物,僅靠流質飲品補充身體所需能量,將所節省下來的餐費捐出。

吃湯圓,也要注意湯圓熱量。國健署調查市售湯圓熱量,4顆包餡湯圓或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的熱量,相當於1碗白飯;其中,以紫糯花生湯圓的熱量最高,其次依序是芝麻湯圓、鮮肉湯圓、無餡紅白小湯圓。

如果以運動熱量來換算,60公斤體重的人步行時速4公里,吃完1顆紫糯花生湯圓要走21分鐘,吃1顆芝麻湯圓要20分鐘、鮮肉湯圓17分鐘、無餡紅白小湯圓1.5分鐘。

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說,吃甜食會誘導胰島素抗性,造成現代人常見的血糖、血壓、血脂等三高文明病,以及提高心血管疾病、癌症的風險;愈來愈多研究顯示,吃甜食會上癮。

傳統湯圓以白色及討喜的紅色為主,基於養生概念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周秀娟運用隨手可得的蔬果食材,製作成具有節慶氣氛的湯圓,搭配個人喜愛 茶飲(紅茶、綠茶、伯爵茶、玫瑰茶、花果茶、薄荷茶、水果茶等)製成湯品,並提供食譜教導民眾DIY製作「繽紛湯圓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豐原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