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內容「一成不變」 當心機器人取代你

鴻海董事長郭台銘,喊出百萬機器大軍,讓機器人取代人力這件事,在台灣越來越多人曉得,不過《與機器人共舞》的作者哈佛教授Frank Levy提醒,真的不想被代替,最好你的工作內容,不是一成不變,像是公司出納、出菜店員都要小心,不久將來,機器人就要取代你。


叢林裡冒出大怪獸,迅速穿越越野地面,腳上還有仿真馬蹄鐵,時速25公里,這是未來的機器人,搬木材、鎖螺絲全都沒有問題,這些機器人公司,全都已經被Google買下來,就是看好未來,機器人將無所不在,有人恐慌也有人期待,什麼樣的人才,能夠留下來。《與機器人共舞》作者Frank Levy:「做例行內容工作易被取代,那些職缺存在是因為提供便宜勞力,像是海外生產製造業,最有可能面臨危險。」

哈佛教授Frank Levy提醒你,「一成不變」的工作內容,未來最容易被淘汰,牛津大學的研究,同樣也證明了這一點,餐廳出菜的服務生、負責收錢的店員,都很難逃過一劫。《與機器人共舞》作者Frank Levy:「保險金出納員,確認醫療紀錄後,判斷醫生用哪一種療程,然後就能知道保險公司該支付多少錢給醫療系統,這是非常例行的工作,而現在我們知道,電腦也能夠做到。」

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(103.06.05):「這個機器人能夠改變世界,發揮影響力,改變機器人產業,改變整個人類社會。」

就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,都打算在他的百萬機器大軍裡,加入「醫療照護機器人」領域,跟日本軟體銀行攜手合作,明年2月就要正式開賣,面對機器世代,台灣的教育應該如何轉變。《與機器人共舞》作者Frank Levy:「給我數學方程式的解答,這是不足夠的,電腦也能夠做到,另一方面,在這麼多單字裡面,你怎麼把他組成1個方程式,了解問題的本質是什麼,這種模式電腦就無法取代,也是學生必須學習的模式。」

學數學不要只會解答案,更要會說故事、會問問題,提醒年輕人,只要你的思考邏輯不斷「變化」,找的工作避免陷入「固定框架」,機器世代來臨,不是只有職缺被取代,藍白領的階級觀念,也有可能出現翻轉。《與機器人共舞》作者Frank Levy:「你試著想知道,水管怎麼從這裡接到哪裡,算了吧,這種是電腦無法取代的。」

儘管各方專家都有預言,高達80%的人力未來恐怕都會有失業危機,不過Levy認為,這是危言聳聽。《與機器人共舞》作者Frank Levy:「面對機器時代,就像經過墳墓的時候吹口哨,你走過墳場擔心有鬼魂,就吹口哨壯膽,讓心裡不要那麼害怕,但就算視而不見,20、25年後還是會發生。」

機器人不是要取代,而是會創作更多工作機會,就像自動提款機當年,也讓不少行員害怕失,業,但簡單的吐鈔、存款工作交給機器,銀行反而越開越多家,還有人開玩笑說,以後廚師肯定沒問題,不想被機器淘汰,最好的辦法,從現在想想,什麼樣的工作非你莫屬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工作內容-成不變-當心機器人取代你-140800086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豐原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