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鑰匙,他不期待特別人使他快樂,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。

週末全家快樂的去速食店吃早餐,我負責排隊點餐,先生和孩子則上樓找位子。我前面只站了一個人,心想五分鐘之內一定就可買到。沒想到服務生是位新手,頻頻出錯,眼看旁邊的幾排隊伍都移動得很快,比我晚到很久的客人都端著食物走了,而我前面的顧客卻一直不動。我開始不耐煩,等到終於輪到我時,我所要的其中幾樣東西又需等六分鐘。先生跑下來看個究,順便把一些點好的食物端上樓。我繼續站在櫃台前等候,看看錶,從進門到現在,己等了二十五分鐘,太離譜了吧!

我感到心跳有一點加速,對,是生氣的前兆。想想今天是和家人享受輕鬆假期的日子,怎可讓一位沒有經驗的服務生破壞心情呢?當下我做了個明確的決定,就是拒絕讓任何人或環境左右我的情緒,自己握住「快樂的鑰匙」。等服務生把漢堡遞給我時,我對他燦爛一笑說:「謝謝!」然後轉身以愉快的心情迎向家人。

每人心中都有把「快樂的鑰匙」,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。一位女士抱怨道:「我活得很不快樂,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。」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先生手裡。

一位媽媽說:「我的孩子不聽話,叫我很生氣!」她把鑰匙交在孩子手中。

男人可能說:「上司不賞識我,所以我情緒低落。」這把快樂鑰匙又被塞在
老闆手裡。

婆婆說:「我的媳婦不孝順,我真命苦!」年輕人從文具店走出來說:「那位老闆服務態度惡劣,把我氣炸了!」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,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。

當我們容忍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,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,對現況無能為力,抱怨與憤怒或為我們唯一的選擇。我們開始怪罪他人,並且傳達一個訊息:「我這樣痛苦,都是你造成的,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!」此時我們就把一重大的責任托給週圍的人,即要求他們使我們快樂。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,只能可憐的任人宰割。這樣的人使別人不喜歡接近,甚至望而生畏。但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,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,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。他的情緒穩定,為自己負責,和他在一起是種享受,而不是壓力。

證嚴法師說「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。」你的鑰匙在那裡?在別人手中嗎?快去把它拿回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豐原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