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分享】比爾蓋茲:人類應對人工智慧懷敬畏之心
 
 
作者 愛范兒
 
分類 Microsoft , 尖端科技 , 機器人
 
 
 
人工智慧是個艱深而充滿爭議的話題,一方面,科技大老們紛紛注資搶占這塊風水寶地,另一方面,人工智慧可能帶來威脅。 Elon Musk 就說過:「我非常喜歡關注人工智慧,但是我覺得這個領域可能導致一個危險的結果。」而此前,Elon Musk 在自己的 Space X 和 Tesla 等項目之外,還投資了人工智慧企業 Vicarious。該公司創造「人類智慧級別的視覺、語言和機械操控」——一項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。
 
原理則是複製人類的大腦皮層資訊,獲取大腦的視覺、語言、計算、肢體動作等能力,轉化成程式碼移植到電腦中,使電腦獲得人類大腦的這些能力。 最近,微軟的前 CEO 比爾蓋茲也加入了「警惕人工智慧」俱樂部。週三,在 Reddit 的問答欄目「AskMeAnything」上,比爾蓋茲公開表示,在接下來的數十年內,人類應當對人工智慧懷有敬畏之心。 「首先,機器人是會為我們解決很多問題,如果人類合理規劃、使用他,那麼機器就還未達到『超級人工智慧』,這是一項積極的技術。幾十年之後,人工智慧變得足夠強大時,就需要我們警惕起來了。我非常贊同 Elon Musk 的觀點,我不太理解那些對人工智慧飛速發展毫不擔心的人。」 不止是比爾蓋茲在擔心人工智慧,十月份,Elon Musk 說人工智慧是「召喚惡魔」,霍金也曾寫道:「對人工智慧來說,短期的問題是誰來掌控它,長期的問題是它能否被掌控。」 不過,微軟的 Horvitz 卻持相反觀點:「人工智慧帶來的的世界末日傾向於科幻層面,並沒有基於科學的事實。」 實際上,微軟在人工智慧方面有著極高的追求,Cortana 就是最好的佐證。這個語音助手的最終目標是成為一款成熟的人工智慧機器人,它也出現在了最新的 Windows 10 上。
 
 
 
微軟機器學習專家 Jeannette Wing 認為和 Cortana 互動更像是對話,而不是問答。她同時認為,微軟已經取得了重大的進步:「我們曾處在人工智慧的冬天,然而,現在我們已經到了人工智慧的春天。」 肯定人工智慧的觀點中,還有一類較為中肯,康奈爾大學的電腦和資訊學助理教授 Hod Lipson 認為 ,和其他技術一樣,人類需要勇於提出問題,並想辦法解決。技術的有利或有害,掌握在人類自己手裡:「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結合可能是危險的,但是,這並不會毀滅人類。相反,我認為,我們能夠使強大的技術變為有利的東西。」
 
 
 
 
 
網址來源:http://technews.tw/2015/01/30/microsoft-bill-gazes-ai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豐原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