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立跟著謝榮雅把奇想變生意, Red Dot, iF, IDEA, Good Design Award…做好設計這只是開端而已!
 
超過200張彩色圖片、收錄珍貴歷年手繪設計草圖,
結合勵志自傳、創意點子、設計心法,
不論是設計入門學習或進階創業,絕對是愛設計、
作設計的人不容錯過的一本典藏作品。 
史上最會得獎的設計師! 
囊括 Reddot、iF、IDEA、G-mark,拿下國際設計逾百座大獎! 
身為兩次獲得美國IDEA、德國紅點(Red Dot)、iF三大設計金獎之「金獎三冠王」!
 

他是怎麼辦到的? 

「別人給我的框架與限制,我通常當作是突破的起點。」 
「我從小就躲在想像世界中生活,不需要靠旅行、運動、靜坐或其它外在的活動來刺激我的想像,很多想法平常就在累積,需要用的時候就像水龍頭一開就有。」 

創業二十多年的他並非一帆風順,第一個十年他還很年輕,把設計專業奉為圭臬、客戶需求視為關鍵,至於股東的期待卻沒有足夠的認識導致誤判,單純以為「只要好好做設計、滿足客戶就好了」。到了第二個十年,因為得獎而接觸更多的資本市場,也在跌跌撞撞中學習,是他近年來反省很多的一塊。
 

他關心新一代設計師的前途。新世代在設計上最大的問題不是才華和能力,而是缺乏對當代的熱情和使命感。關於工作和人生,他始終相信來自上帝的呼召(calling)。從別人的需要看見自己的責任,那就是一個呼召。
 

「如果在工業設計領域發展,你的起心動念太薄弱、缺乏熱情和使命感,絕對無法啟動設計的創意引擎。這是做設計一定要有的態度。」
 

「設計,從不設計開始」,這是他奉行不渝的設計哲學。如果沒有回到這樣起心動念的討論,再怎麼設計,終將注定被框架在現有的思維,而無法進行破壞性創新,所以設計對他來說,就是「做最根本解決」的思考方式,所以做出來的東西不只是不一樣而已。以杯子而言,消費者其實是「買一個喝水的方法」。同理,牆上的掛鉤也只是人們「買一個東西放在牆上的方法」。
 

他的設計創作速度是很快的,因為不得不快。如果用電影製作來比喻,他經常擔綱原創劇本和導演的角色,需要和其他單位溝通與運籌帷幄包括服裝、道具、音樂、美術、攝影、剪接、宣傳等事宜,設計不是靈光乍現,是柴米油鹽的浩大工程。所幸,他非常享受在設計的過程裡調度與整合資源的過程,就算其中有數不清的、硬梆梆的管理和財務工作都是甜蜜的負擔─必須要成就理性的部分,才可安心享受設計產出的感性與成就感。
 

他回想剛創業時,只接幾種案子。第一,有錢賺;第二,沒什麼錢賺,但是很有趣;第三,雖然沒有前兩者,具有指標性,可以塑造設計地位和磨練團隊實戰能力。如果缺少這些元素,他寧可不接案。而創業,他認為絕對是設計工作者可以徹底執行創意的過程。設計創業要成功,也不是只有產品好這件事情要關注而已,還要兼顧股權結構、股東關係、經營管理、團隊建構、品牌精神、企業文化等不同面向。創業的代價也許很高,但絕對是很棒的,前提是:如果你像他,希望這個世界因此不一樣。
 

「設計的最高境界,難道不就是一份單純的感動?」 


如果,設計師們的努力真的能讓台灣的設計力更強、更有影響力,足以驕傲地說「設計讓世界更加美好」,那將是所有事業夥伴和團隊成員的努力有所回饋、靈魂得以悸動的珍貴時刻。 

那麼,他這樣說「我對設計的價值與信仰,全都在這裡了。」
 

新書發表及座談:
第一場《破立》新書發表會暨簽書會﹝2/12(四)下午2:00-2:45
地點:世貿一館‧迷你沙龍 (台北市信義路五段5號)
 
第二場《破立》新書講座暨簽書會﹝3/8(日)下午2:30-4:00
地點:誠品菘菸店3F Forum(台北市菸廠路88號)
 
網路購書連結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豐原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